一,喜歡與不喜歡那時是初中,去藝考,考到自己喜歡的高中,其實結果已經出來了,但老師和家長都建議多考幾間學校,以防在做最后決定時,想臨時改變。報考的第二間高中,是直接在我們學校設立考場的,招生名額有限,我當時抱著“聽從長輩意見”的想法,去參加考試,過了。公布結果的那一天,我和喜歡的那個男生走在吵鬧的走廊上。他沒過,他問我:“你都考到自己想去的高中了,為什么還要來參加這次考試?你知不知道,你這種任性隨意的行為,白白占掉了另一個考生的錄取名額,而那個考生有可能是我。”我知道對于一個學生來說,考不上是一件天大的事,我理解他的感受。走廊上的學生不停地從我們身邊經過,上課鈴可能響了,也可能沒響。我記得他在說那句話時,額頭上有細密的汗珠,眼神在游移不定,嘴唇的起伏形狀等等全是我熟悉的樣子。那些我本該想的——考場是無情的,我退出,并不代表別人會退出;我不能因為你,而失去一次選擇的機會;你不能因為自己沒過,就怪罪于別人——我統統都沒想。我只是深陷在他的無力狀態當中,從而產生另一種無力感,那就是,我喜歡的人,其實并不喜歡我,更不會考慮到我的感受。哪怕喜歡過一絲一毫,他都不會說出這樣的話。“要是我沒有去參加那次考試,結果會不會有所不同?”我曾這樣想過,但也只是想過。從那時起,關于“喜歡”,“心動”在我心里變得不重要了,以至于很久很久以后,一位朋友跟我說起喜歡一個人的感覺,她說:“我跟他面對面講話,有一種很想擁抱他的沖動,但我克制下來了。”我其實并不能理解她。/ 二, 飄零與歸屬感。爺爺奶奶在世的時候,我常常從他們眼里看到一種不穩定的飄忽感,就像站在草尖上,隨風擺動,必須要牢牢地抓住那根草,才不會被拋落遺棄。后來才知道,那時戰亂,爺爺是曾祖母的養子,奶奶是外曾祖母的養女。大家都忙于生計,餐飽問題代替了親屬關系的建立,長大后,兩個沒有根的人,組成一個家庭,即便他們想融入這個家族,仍舊存在著巨大而無形的障礙。清明掃墓的時候,這點尤其明顯。明明在這里生活了一輩子,勞作了一輩子,每一張面孔、每一條道路、每一棵老樹、每一方空氣都是熟悉的,但就是不能夠刻進他們的骨血里,總有一種不真切的虛無橫亙在他們之間。不是他們不愿意把根往土里扎,而是扎了,也得不到別人的身份認同,他們羨慕那些土生土長的人。我想,直到去世的那一刻,他們一定也無法躲避命運的捉弄,心里一定是存有遺憾、不放心的。我知道他們并不想這樣,但毫無辦法。記得在花生豐收的那個季節,我奶奶常會這樣講:“地豆(花生)落地會生根,先結出一捧花生,再播種,又會生根,結出兩捧花生,接著播種,它又生根,結出一地的花生。”仍是不真實的感覺,好在總能從他們的話中得到一種類似于平安喜樂的力量。三,活著與被死亡。前段時間,鄰居家的一位哥哥去世了,癌癥。收到消息的時候,我們一家人都是震驚的,一方面覺得他是身邊認識的年輕人,另一方面是想到了他的爸媽和妻女。那位哥哥還屬于奮斗的年紀,就這樣被迫離開了。他的親人想抓住他,他也一定想抓住這個世界的微末一物,是疾病先向他伸出了手。我見聞過一些因疾病而去世的人,他們掙扎后有一種自覺的冷靜,沉下去,像認命那樣,呆呆地坐在凳子上或床上,等待著死神的饋贈——死亡。死亡不可怕,怕的是瀕臨死亡的那段活著的時間,以及那個清楚地知道即將會死亡的自己。當怕過這兩點后,其實害怕已經不是主要的了,而是不甘心與無能為力。一切都是蒼茫的,身在混沌中,好像,就只能這樣了。面對那些更復雜的疾病,病人或許什么都來不及想,陪伴著他的,只有肉體上的痛楚,連思想也被剝奪了,已在悄悄地提前死亡。但就算這樣,宇宙也還是沒有發生大爆炸,太平洋里也沒有起怎樣的動蕩,新種的花木仍在繼續生長,周圍的人一直在走走停停。/ 活著與死亡,這兩者之間的神秘性在于它們都不屬于任何一個“應該的時間”,應該還能活二十年,應該在七十歲離世。沒有這樣的事。在命運面前,似乎每個人在每個階段,總會遇到一件“天大的事”,不同而又類似。曾經覺得是無力的,想想,現在也是,在將來有限的日子里依舊是。我們一路挺過來,想著以后的以后一定會強有力地回擊一次,想著想著,到離世的那一天還在對抗著。我們本就是無力的,或者應當說,我們這一輩子,都在跟什么較勁著。沒用,無力,也要較勁,因為這是活著的基本方式,我們別無選擇。活著是一件很好的事,如果現在覺得不好,那以后一定會好的。如果以后也好不了,我們還是要活著的。

/ / / / ?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2020年Fortune怎麼訂閱最便宜商管財經雜誌新竹哪裡訂國際書展科學人苗栗哪裡訂TIME時代雜誌彰化哪裡訂
社會人文雜誌怎麼訂閱最便宜 TIME時代雜誌南投哪裡訂 天下雜誌 英文閱讀專家大推的英文雜誌? 國中生、高中生適合讀嗎? 經濟學人彰化哪裡訂 國際書展今周刊訂購優惠 天下雜誌54期+國家地理雜誌12期,訂閱超殺,增加國際觀必讀? 國際書展Fortune桃園哪裡訂 2020年科普雜誌高雄哪裡訂 遠見雜誌訂購送家電?椰漿飯獲《時代雜誌》評選 10大健康早餐? Forbes訂購優惠 國際書展國家地理雜誌桃園哪裡訂 今周刊原文版師生價,殺2800?免費送大容量隨身碟、time數位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du1onz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